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志远论坛】“七分做人,三分做事——人生成功的密码”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来源

|

时间: 2023-11-23

2023年11月19日晚,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孝斌受邀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硕中心“志远论坛”主讲嘉宾,以“七分做人,三分做事——人生成功的密码”为题,围绕“如何做人”及“如何做事”成就健康快乐的工作生活,为专硕同学们分享智慧、传递心得。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范小华、专硕中心主任王琛与专硕学子们共同聆听了讲座。


嘉宾介绍

黄孝斌

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北京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管学院管博03级校友

一. 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孝斌学长以“爬山的启示”引入主题。爬山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山坡、山谷和山顶,登山者需要具备远大的目标、执着的信念、充足的体力、全面的能力、坚强的毅力和足够的运气。爬山过程中,登山者要学会欣赏过程中的不同风景,发现并享受其中的乐趣。人生亦如此。爬山的启示告诉我们,要根据兴趣和能力选择攀登目标,因为翻阅人生中的每一座山都需要经历山坡、山谷和山顶的考验,但是能到达顶峰者所剩无几,这也是对人成长的考验。

随后,孝斌学长以“如何定义成功”启发思考,讲述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孝斌学长引入了五力模型、SWOT分析、核心竞争力分析三大管理学理论知识,启发专硕学子进行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展开自身分析,找到核心竞争力。同时,孝斌学长特别强调了,判断核心竞争力需要考虑的三方面:是否稀缺、是否难以模仿,以及是否不可替代。核心竞争力需要靠人投入专注、日积月累,它是不能轻易被替代的个人优势,是职场和人生成功的关键。

. 七分做人,三分做事

做人篇:孝斌学长强调人品最重要。人们应从横向和纵向换位思考,充分认识自己。为人处世,要牢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践行“己欲立,而立人”。孝斌学长还讲到3个三:成功人士必备的三商——智商、情商和逆商,三气——大气、勇气和接地气,三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和平常之心。要在不断磨炼中修炼三商、提升三气、常怀三心。

做事篇:孝斌学长以成事的10个关键因素开篇。执行力对于成功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正确理解决策意图、重视流程细节、执行进度反馈,做好风险管理。同时,重视交易,重视自己筹码与另一方或多方的交换,只有不断努力、掌握更多资源,并学会整合资源才可以掌握交易的主动权。

孝斌学长激励我们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践行持之以恒的锻炼,开启健康快乐的工作和生活。

三.论坛交流

在论坛交流环节,专硕学子积极提问,与孝斌学长就职场、人生、做人做事展开了互动探讨。孝斌学长耐心讲解,给予专硕学子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专硕学子张晓荷同学表示 “孝斌学长的企业在2012年承担了北京市安全生产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的建设,作为项目的参与者,我学到很多做事的方式。时隔多年,今天又有机会向学长学习,您的分享让我收获很多。借此机会,当面向您表达感谢!”



黄孝斌校友凭借其资深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给专硕学子分享了宝贵的人生课堂。成功就是追寻逐步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是对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选择和实现的过程。逐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黄孝斌校友的主题讲座,干货满满,也让专硕学子受益终身。




供稿 | 张海珍

责编 | 陈焕丽

审核 | 范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