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失范 ——学术失范危害与预防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

时间: 2022-03-28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杜绝学术失范行为,同时也为同学们能更好完成毕业论文要求,2022年3月19日晚,学院“学术道德与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写作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召开。学院邀请了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晓霞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学术失范危害与预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学术失范一直是同学们十分关注的话题,所以同学们参会积极性十分高涨,近200名同学参加了学习。

首先,黄教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北京科技大学和教育部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处理规定。强调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黄教授通过讲解一起真实案例,指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随后她从学术不端的现状、表现形式及其危害性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重点对《北京科技大学关于在学为属于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生规范建设规定》中第六条“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和第八条“请他人代写或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进行了详细解读。向同学们明确告知:如果出现学术不端的行为,会导致暂缓授予学位或不授予学位的严重结果。

其次,黄教授对学生可能产生学术失范的原因进行了剖析,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梳理了三个可能原因:偷懒、不会写和急功近利的心态。随后通过值得么?怎么解决?两个问题让同学们扪心自问,反思如果因为撰写论文而学术失范导致严重后果,最终受到惩处,会付出巨大代价。让同学们发自内心认识到遵守学术规范,预防学术不端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写好毕业论文,给出了几点实际建议:首先是写好论文要提前准备,其次在写作过程中多与导师沟通,还要认真学习学校关于撰写论文的课程,来帮助同学提高写作能力。黄教授同时通过肯定同学们能力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同学们认真对待论文,从而预防同学们可能产生学术失范的行为。

随后,黄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的全过程。从导师的角度梳理了撰写论文的流程,对流程中每个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让同学们明白了如何与导师配合好,完成撰写论文这项工作。还针对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给出针对性的对策。向同学们明确了专业硕士论文的核心要求:一是要明确研究问题,二是要寻找合适的科学理论与方法,三是通过学习学位论文和相关文献来找到合适的理论。

最后,黄教授带领着同学们回顾了专业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通过管理科学的本源及研究过程为入手点,结合带变形的企业项目案例,着重强调了写作重点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全面分析了应用型论文的写作思路以及写作方法,向同学们提供了学习思路,告诫同学们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切勿急功近利,而应稳步前进,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守好底线,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做到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不要学术失范。

黄教授的讲座贴近实际,内容翔实,重点突出。让同学们明确了学术失范的严重危害和后果,给同学们带来很好的警示作用。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从严要求自己,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杜绝学术不端的现象。


供稿 |赵帅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