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行动学习】北科经管行动学习立项课题队员招募公告

来源

|

时间: 2021-12-01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实践管理能力,学院突破传统课堂讲授与理论为主的教学模式,设立行动学习项目。

行动学习项目由学院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团队,以行动学习作为方法论,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目标,设定为32课时,2学分的选修课程(注: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的培养方案修订为准)。课程包括:理论学习、研讨、选题答辩、中期答辩、结题答辩等环节,其中至少2次企业调研,最终形成解决方案并在企业应用。

 行动学习计划将面向我院MBA、MPAcc、MEM开展。通过行动学习,同学们可以应用其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并向合作公司提出关于公司组织和管理实践的个人见解。

各课题组招募截止期限为2021年12月3 日24点,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行动学习项目。中心于今晚(12月1日)举办行动学习项目宣讲会暨启动仪式,请同学们留意相关通知。具体各课题组招募情况如下:


01

第一课题组

“互联网+”优化沽源蔬菜销售渠道建设

项目简介:

    沽源县作为京北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和夏季蔬菜生产基地,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塔”和“菜篮子”,是华北最大的脱毒薯基地。较冷凉的气候为蔬菜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文件要求,持续推动沽源县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结合沽源县实际,特制定沽源县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沽源县委提出推行以“品牌标志为系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基础”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作为行动学习落地项目,我们将增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健全基地这个载体,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夯实农户这个标准化生产基础,全面提高农业生产化程度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强化企业与农户的利益,减少农户蔬菜中间流通环节,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队长简介:

    瞿琨,北科大2021级MBA联合会外联与校友服务部外联部长,世纪金源酒店副总经理,具备18年五星级酒店管理经验,对酒店外联公关、日常运营、市场开发、物资采购、成本管控、费用预算等方面比较熟悉。

校内学术导师:

    姚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国家公派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

招募要求如下(满足如下任意一项即可):

1.  具备1年以上市场营销或者品牌策划工作经验;

2.  具备一定的北京蔬菜水果销售渠道资源;

3. 行业背景属于蔬菜水果电商平台或近似

4.  熟悉或者具备电商平台搭建能力;

招募人数:6-8人

招募原则:优先从前期报名的80人中选择队员。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瞿琨

联系电话:13810523633

邮     箱:qukun168@163.com

微信二维码:

02

第二课题组

“产业媒体如何构建公关业务体系——基于现有业务和资源”

项目简介:

    该产业媒体创立于2006年,是国内权威的数据中心(IDC)及云计算产业媒体平台,依托新媒体、网站、杂志、行业会展等形式,形成了多维一体的全营销传播矩阵,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以及产业上下游提供信息资讯、行业交流、品牌宣传等的一站式线上线下媒体服务,影响行业人群超500万行业从业者,深度覆盖互联网、数据中心及云计算的上下游企业,企业类型包括基础电信运营商、国内外民营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云服务商、互联网、政府及行业用户等。

    该行动学习项目的目的是基于产业媒体现有的业务和资源,为产业新媒体搭建一套适合其自身发展的公关业务体系,拓展媒体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队长简介:

    王琳,北科大2021级MBA周末班,具有13年品牌公关经验,10年创业经历,现任中科智道平台与内容事业部公关总监。

校内学术导师:林敏副教授

招募原则:原则上优先从前期报名的80人中选择队员。

招募人数:6人

招募要求:

    希望有咨询公司战略管理、市场营销(TO C、TO B均可 )、品牌公关、传媒行业工作背景或者对此感兴趣的同学们加入,仅限6名,欢迎加入我们~

欢迎扫码联系:王琳 18618185205

微信二维码:




03

第三课题组

成长期创业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构建

项目简介:

《成长期创业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构建》

——以巴哈姆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例

    对于处在成长期的初创企业,正是面临扩大业务规模、提高销量利润的重要时刻,随着公司人员的增加,在公司内部建立的正规化的组织管理、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便成为刚步入成长期的初创企业的一大痛点。

    本课题希望在北科大“行动学习”项目的帮助下,以“巴哈姆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组建行动学习小组,结合目标企业当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痛点与实际经营情况,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终提出有效可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并付之于实践、落实,有针对性的为目标企业搭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最终以公司员工净增数、公司年营收增长数、人均营收增长数、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比、员工满意度调查等多个维度论证方案的有效性,以达到研究成果与解决企业痛点的双丰收。

课题特点:

研究成长期创业公司人力资源特征与管理痛点

围绕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搭建,为目标企业定制痛点解决方案

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解决企业内部管理痛点,协助目标企业顺利实现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张

企业支持:

巴哈姆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行      业——文化传媒

·主营业务——B站垂直领域品牌营销、新媒体运营、视频设计

·人员情况——在职员工15人(线下6人、线上9人),均为95后,平均年龄23岁

·经营情况——2020年营收500万,2021年营收1200万,垂直领域品牌影响力全国TOP3

队长简介:

    刘醇博,2020级MBA周末班在校生,巴哈姆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7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Z时代亚文化爱好者,2019年创业至今

校内学术导师: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张剑教授、工商管理系尹奎副教授

招募要求:

    我们期望团队成员具有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一定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定期参与到项目讨论过程之中,以下类型人员优先考虑:

·有丰富经验的战略管理经理人(1人)

·有一定经验的HR从业人员(2人)

·具有相同管理痛点的管理者(2人)

·有品牌营销或新媒体运营工作经验的Z时代(95后)从业人员(2人)

招募人数:7人

招募原则:原则上优先从前期报名的80人中选择队员。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醇博

邮   箱:maki@rurineko.cn

手机同微信号:13126686613

微信二维码:


04

第四课题组

如何做适合企业发展的股权激励

项目介绍:

    此课题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研究对象,为了更好地留住企业核心管理人才及核心技术骨干,希望通过股权激励将核心人才的长期利益和公司绑定,实现核心人才与公司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那么如何根据企业现状来设计股权激励方案才能达到更好的激励效果,让核心人才持续发力,推动公司更好地发展?股权激励中存在哪些“坑”?如何在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和执行过程中绕过这些“坑”去顺利推行?这是我们此次行动学习小组需要一起解决的问题。

队长简介:

    周婷,2021级MBA周末班在读,现任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10年以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

校内学术导师:应用经济系范小华副教授,财务与会计系李晓静副教授

参加此行动学习项目的收获:

·全面了解股权激励相关知识,通过参与实际问题的解决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从方案设计到推动实施的全程参与,能更切实地了解股权激励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在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中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获得股权激励方面专业导师的指导以及与导师互动的机会;

·对行动学习的整个过程有全盘的了解,并且参与其中,去亲身体验并获得宝贵经验;

·通过对本项目的全程参与,将相关的实操经验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提升工作效率,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果;

·能认识更多同学,拓宽自己的人脉资源。

招募人数(6人):

·法务(1人):负责草拟股权激励需要签署的相关协议和文件,把控股权激励相关协议和文件的法律风险,有股权激励项目经验优先考虑。

·财务(1人):负责股权激励中财务和税务相关专业问题的解答,提供专业建议,做过股权激励相关的项目者优先。

·方案设计(1人):负责股权激励方案的设计并形成成型的方案文档,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实操过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和推动实施者优先。

·项目助理(3人):负责项目进度及工作计划的跟进和落实,组织项目研讨会,参与项目研讨。

组员需具备的条件:

·对学习和研究股权激励相关知识感兴趣,并且有时间参与课题研究的;

·目前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或者核心骨干,极有可能成为或者已经是股权激励对象,想对股权激励有更多了解的;

·目前是企业财务或人力资源管理从业人员,未来可能需要主导或参与企业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和推行的。

招募原则:原则上优先从前期报名的80人中选择队员。

联系方式:

有意向加入者可通过如下方式与队长取得联系:

1、发送简历至2246501445@qq.com,邮件主题:申请加入股权激励行动学习小组+班级+学号+姓名

2、添加队长微信:18670325925(手机同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