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志远论坛】创新时代的企业战略

来源

|

时间: 2022-12-13

2022年12月10日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原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王益民受邀来到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志远论坛”,为专硕同学们做题为《创新时代的企业战略》的专题讲座。

图片1.png

首先,王益民书记谈到自己与北京科技大学的渊源,以及对北科学子的喜爱。 “我喜欢贝壳,不仅在于贝壳绚丽多彩,更在于贝壳心里有珍珠”。这句话让所有北科学子备受鼓舞。王书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详细阐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内容,从科技体制变革、增加收入、需求导向、青年人才等方面重点分析各国科技新动向,他说道:国内外环境变化对创新战略有了新的要求,这是一个创新时代,企业战略必须适应这个时代。


图片2.png


其次,王书记主要从时势造英雄,成功靠战略、绕不开的创新、战略的定力与调整三方面内容展开阐述,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综合分析国内外新形势,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他分享了战略和创新的权威性著作代表及其著名理论,并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亲自参与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讲述中国建材的战略创新改革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型企业;他提出要有目的的创新,要在熟悉的领域创新,创新的成功有赖于良好的管理,创新不等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不等于科技的创新,创新成败的关键是自身的核心能力。

图片3.png

最后,王书记以“摄影”为喻,总结战略与创新的七点体会:一是选角度,找机位;二是大视野,超广角;三是看远方,中长焦;四是有定力,勤调整;五是主动总比被动强;六是文化与战略息息相关,企业的根本是战略,战略的本质是文化;七是别人的今天等于自己的明天。

图片4.png



讲座问答环节,同学们结合现有的工作和学习经验,积极踊跃地提出了“战略前瞻性培养方法,除了解新闻社会动态还有哪些方法?”、“中国三年疫情的阶段性时期,老师对企业的后期发展战略有什么好的建议和看法?”“从创新需求上,需要资本和人才,资本在前期投入时,如何权衡好企业创新和企业生存的天平?”“公司党务工作如何与企业战略更加紧密的结合”等问题,王益民书记都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详实、精彩的解答。他为在场的同学们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建议同学们平时多抽时间参加各种讲座,多了解国内外政策,多接触外面的世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无形中的积累会有更多的收获,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不少实践与理论方面的知识,感受到创新时代国企的责任与担当,领略了国企领导者的智慧与胸襟,对创新时代下的企业战略有了更高层次,更全面的认知。

供稿 | 王柳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