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5期: 心向所爱,跑至未来 ——访北科MBA校友于淼

来源

|

时间: 2022-01-10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北京科技大学70年校庆即将来临,校友们满怀眷念,从五湖四海传来思念与祝愿,北科大MBA中心隆重推出校友专访,让我们一同倾听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于淼:国家级超马选手,中国男子最长奔跑记录六天六夜跑777公里创造者。北京科技大学MBA2006级校友,北科大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教练、动境跑者健康管理中心合伙人、多家企业跑步教练、开创“无伤跑训练营”。担任马拉松官方配速员10余场,心率跑践行者,月跑量800+,完成百余场线下马拉松、40余场百公里及以上超马,6日跑中国纪录-777公里。全马pb3小时05分(平均心率150),百公里pb8小时41分(平均心率139)。

image.png

#创业之路

希望所有人都健康的跑起来

北京动境跑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位于三元桥附近的一座现代化大楼里,于淼学长 是创始人之一。在国家提倡健康城市、健康细胞、提高全民健身健康的时期,面对现在越来越庞大的、关注健康并希望获得健康的人群,做这样一个健康管理、健康运动研究中心,实质就是针对运动人群,尤其是以跑者为主要人群的目标群体,给他们提供全面的、定制化的一站式服务。

image.png

目前喜欢运动的人群里,跑者所占比例是最大的,因为跑步是最简单、便捷的运动方式之一。所有人都认为自己会跑步,但实际跑步中伤病依然会时有发生。针对自身有运动损伤的人群,在动境跑者健康管理中心,会有专业的运动及康复专家对其进行检查、评估,借助专业的仪器和康复训练,帮助他们解决已经发生的伤痛问题。待评估之后,专家再给出针对性的建议,配合科学的指导,例如如何训练提高成绩,怎样借助运动进行康复,实现健康管理中心对跑者中的个人群体进行有关于跑步的全方位的练习与康复指导。同时,动境健康中心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例如员工的健康运动管理方案,制订跑步、球类等运动计划,帮助企业员工找到适合的运动方式并达到最完美的运动效果。除此之外,于淼学长还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自己的视频平台,在线陪跑,带动大家尝试“低心率”跑,并且还开创了原地踏步跑,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跑者加入到跑步这项运动中。

“我想通过自己的分享、带动、引导,能让所有希望健康的人,都开始跑起来,喜欢上跑步,并且是健康的、不受伤的跑起来!”

这就是于淼学长的初心!他如是说,也一直践行着。他在这条道路上的坚韧和成绩早已传为佳话,所以他也有了我们北科MBA校友们口口相传的“淼神”这个荣誉称号。

#难忘北科

出发,即是英雄

于淼学长的跑步经历大致来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于淼学长小时候体质特别弱,从小学四年级时候开始,在朋友提醒和带动下,他开始了跑步,并且每天都要跑。坚持跑了两年多之后,体质也慢慢变好了,对越来越多的运动产生了兴趣,尤其是喜欢打篮球,一打就是20年。在北科大的时候,于淼学长参加了北京地区MBA第一届篮球联赛并任北科MBA篮球队队长。08年由于左腿受伤,加上随着年龄增大,于淼学长发现自己已经不太适合篮球、足球这种高竞技烈度的对抗项目(篮球、足球、羽毛球都是在跑步中加入不断变向,膝盖损伤程度要高于跑步)。学长对喜爱的运动逐一做了减法,唯独将跑步留在身边,并且变成伴随自己日常的运动及事业。自跑而始,又回到跑步,于淼学长感触颇深,在他看来:跑步,出发即是英雄。坚持跑步会带来身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健康也会随之而来。

MBA+跑步=创业

2006年,于淼学长正式成为北科大MBA的一员。说起在北科大MBA课程对自己的影响时,淼神谈到:“北科的求学生涯让我受益匪浅,许多门课程都对我帮助很大,举个例子比如《运营管理》这门课,其中的很多理论对我都很有帮助。在我工作过的企业中当时能运用这些理论的地方还比较少,但是例如计划管理、目标管理这些管理方法和思维,对于我创办体育文化类公司,包括管理公司,都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而对于跑步这个运动自身来说,它也像一个项目一样,可以应用项目管理、质量管理这些思维:先要制订计划,同时也要有突发情况应对办法;在饮食、装备、心率、睡眠上进行准备和监控,并且根据变化进行有必要的调整。将理论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对我来说就是跑步这件事:把兴趣和事业结合在一起,迸发出火花,既满足自我的跑步需求,又将所学的科学知识管理学以致用。因此让科学理论发挥出其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image.png

#感悟分享

“60501001”:跑者的心之所向

身体和思想,总有一个在路上。跑的多了,当闲暇休息之余,于淼学长也编写了一本小册子——《跑步交给我的二十二件事,挑战自己的路上没有终点》,这本书时常被他带在身上送给喜欢跑步的朋友。书里面分享了他的跑步经验和指导,他将跑步应该有的规划,如何动态热身、拉伸放松,如何避免运动损伤,如何完成人生第一个十公里,如何解锁超马等一一写给和他一样热爱跑步的朋友。在书的封面,于淼学长身穿运动T恤,上面写着几个醒目的字:“健跑中国60501001”,这是他的心之所向——“从60岁开始,每天50公里,连续跑1001天,健跑中国!”于淼学长希望用热爱去影响身边的人运动起来,传递科学的锻炼方法,让大家拥有一个好身体,从而有资本去实现各自的人生梦想。于淼学长坚持和倡导:跑步是快乐的,跑步是用脑的,心率、力量、放松、营养、休息缺一不可。

image.png

深挖所爱,为之恒做,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在于淼学长创业或跑步的过程中,理所应当地遇到过不少挑战,他向我们分享他的跑步经历:六日跑时跑到身体疼痛到无法入睡,跑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身体极限,或者外界天气带来的困难等等,所有诸如此类的困难在他说来却又这么轻松,因为经历这些时,他想到的是如何调整,如何克服,因为他说找到自己深爱的事情,并且为之一直坚持下去,真的是件很幸运的事。

其实对于其他人来说,有很多人找不到心中所爱的事业,或者挖不到那层深度就放弃了。比如上哪所大学,上哪个专业,该从事什么工作,纠结了很久,最后选了一个,但也不是自己想要做的,然后又去更换。虽然这已经属于常态化的现象,但于淼学长还是建议大家要慢一点,再慢一点,先慢下来,再度深挖心中所爱,当有一天找到心中之爱并把它坚持下来,甚至能与从事的工作有所结合,那将收获与他相同的激情,成为一名幸运之人。

image.png

#寄语贝壳儿

于淼学长对于健跑的热衷,对于在北科大MBA学习的理论与实际事业的结合应用,都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对于北科大MBA在读的学弟学妹们,他衷心地为我们提出了三条寄语。

第一,珍惜时光。

古语有云,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光对于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每个人都要珍惜时光。这不仅指我们在学校,拥有学习机会的时光,也不仅指我们工作生活的时光,更包括我们可以锻炼身体的时机,不要等到身体透支的太严重,失去健康时,才发现错失良机。

第二,学以致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淼学长寄语学弟学妹们要主动学习!并且将在北科大MBA学习过程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未来工作实践生活结合到一起,学以致用,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和受益。

第三,结识朋友。

在MBA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积累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财富。于淼学长表示在他的事业和生活中,有一些好伙伴就是在读北科大MBA时结识的,大家有一样的兴趣爱好和目标,有一致的优势,也有互补的特点,这样的人在一起共事,才不会轻易放弃。

“不想被青春甩下,想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所以我跑了起来。”这是于淼学长的心声。而热爱运动,热爱跑步,也热爱事业的人,必将拥有灿烂的人生。

image.png

过往荣誉

2021年完成爱地球跑世界之重跑长征路

2021年厦门10天10月挑战赛完成10日1018.4公里其中6日778.4公里

2020年厦门三五丘三日赛亚军

2020年福建土楼国际马拉松50公里组季军

2020年老牛湾越野60公里组亚军

2019年厦门六日超级马拉松全球极限赛亚军,国内冠军(国内记录777公里)

2019天津滨海湖超百冠军

2019迪荡湖100公里冠军

2019青岛24小时跑冠军

2018/2019红色八百之旅冠军(16天800公里+)

2017/2018郑州12小时慈善跑冠军

2016年大连24小时跑亚军

2016年上海24小时跑第四名

完成2017/2018爱江山百英里越野、2017深圳165越野、2018/2019/2020三夫崇礼168越野赛、2019黄山170越野赛、2021年江南百英里越野、2021年青岛336公里越野赛

48小时完成北京六环+四环(300公里+)

座右铭

跑,终会越跑越慢;者,却会越变越强!

image.png


供稿 |刘鑫蕊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