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用北科的方式,写中国的故事-18级MBA校友黔小哥荣登《人民日报》

来源

|

时间: 2020-10-26

 

 

黔小哥

10月9日,《人民日报》文化版专栏发表了题为《筑梦路上 脚步不停》的专题报道,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MBA校友“黔小哥”肖祥应的电商扶贫、返乡创业励志创业故事被选为代表事迹作了详细报道。“黔小哥”肖祥应积极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经验才干,以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用最北科的方式,书写很中国的故事!

《人民日报》2020年10月9日第十四版文化版专题报道

“黔小哥”肖祥应出生于贵州省石阡县农村,从被北京科技大学录取的那一刻起,就立志发奋图强,将来学有所成回报家乡。

入学报道前,村支书杨通煜的嘱托“你去北京好好读书,希望以后能回来支持家乡的建设……”始终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怀揣梦想、肩负责任,“黔小哥”肖祥应开启了自己的北科大学习生涯,师从北科大经管学院王未卿教授,启发于同门杨国庆的第三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随梦入驻贝壳创空间,结缘北科大2017级本科生张钰宗、2018级本科生张晨娇、2019级研究生李帆等人,组建了14人的北科大“黔小哥”青年返乡创业实践队,共同探索出“农户+电商+网红”带货的营销模式。该项目在参加今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北京市级红旅赛道商业组一等奖、挑战杯北京市级赛金奖,已进入国赛冲刺金奖备赛阶段。

2019年5月肖祥应创业项目入驻贝壳种子计划

 

北科大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肖祥应在贝壳创空间

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土壤,孕育了不少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多数优质农产品属于碎片化、无品牌生产、无有效推广方式、还养在深闺无人识。“每当我看到乡亲们种植的辣椒、土豆、红薯、黄豆等农产品卖不出去而发愁时,我就在想,如何运用我所学的知识,依托电商渠道,能为家乡父老做点实事,帮助他们拓宽销售渠道、将老家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这是“黔小哥”肖祥应在2019年暑假期间接受他家乡贵州铜仁万山区电视台专访报道创业事迹时说的话。

肖祥应在家乡贵州石阡县辣椒基地采摘辣椒

自从有了“黔小哥”,一切都焕然一新。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开始有了新的模样。“黔小哥”肖祥应所创立的铜仁看点科技公司与石阡县和记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生产协议,对口支援沿河县,将沿河县的辣椒作为原料,开发出辣椒系列产品,借助直播带货模式拓展销路。目前,公司已经与贫困地区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3个,今年还参加了由新华社主办的2020“黔系列”品牌活动暨“黔货进京”新春展销会,向全国推广贵州铜仁的农特产品。

项目负责人、北科大研究生肖祥应参加2020年1月由新华社主办的黔货出山论坛

“黔小哥”创业团队采用现代缩鲜技术、改进包装、改良产品口味,研发出了爆款“贵州网红烧烤小豆腐”等一系列产品,通过采用冷链物流、优选快递合作方、数字化物流管理解决物流运输问题。爆款产品还带动了其调味料贵州五香辣椒面的销售,至今五香辣椒面 月销量在500斤以上,间接带动200余贫困户种植辣椒。爆款产品的销售至今累计总销量突破10万笔,总成交额突破500万元。

网红烧烤小豆腐等系列产品实物图

未来,“黔小哥”肖祥应计划带领“黔小哥”团队会继续打造网红产品、创新直播营销方式,与更多大学生网红合作,让更多大学生能有机会代言自己家乡的产品,助力家乡脱贫,从而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为家乡及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北科人的力量!

其实,这就是北科人的特点,喜欢用最北科的方式,表达很中国的故事。除了我们的2018级MBA校友“黔小哥”肖祥应,还有更多的“钢小伙”和“铁姑娘”……

 

文案:王尧

            图片:“黔小哥”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报道: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996956/5913255

教育部官网转载: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5147/202010/t20201009_493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