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以实践探讨真知,用推导论证科学 ——“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与研究过程”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

时间: 2022-03-15

为了弘扬优良学风精神,满足专硕学生提升论文写作能力的需求,2022年3月12日晚,北科经管学院邀请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高学东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与研究过程”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管理科学的本源以及研究过程为入手点,结合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项目案例,探讨了管理学科研究选题与研究类型的本质,全面分析了应用型论文的写作思路以及写作要点。众多北科大MBA学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Part1 管理科学的本源

高教授介绍了管理科学的起源以及管理科学包含的基本原理。管理科学是指以科学方法应用为基础的各种管理决策理论和方法的统称,对管理学科来说,如何在明确系统目标的前提下应用科学和简明的分类方法也是最为重要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Part2 科学的理性与管理科学研究的过程

高教授首先介绍了作为研究者应当具备的科学理性和科学精神。他指出,面对一个实际问题,我们需要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理性地去解决这个问题。接下来,高教授通过实际的“电信客户分析问题”为例,指出实际问题要求我们在两个关联对象的基础上,寻找更多具有关联关系的对象群体,也就是找出科学本质。最后,他特别提到了对于复杂问题,可以在掌握信息的基础进行简化,但在客观事物简化的过程中,理性思维指导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同等重要。

Part3 从应用的角度确定研究问题

首先,高教授介绍了管理学科研究的选题与研究类型。论文选题阶段应当将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抽象提取为科学问题。而在论文研究阶段中,应用型论文应当做到运用已有且适当的方法解决这些科学问题,并给出原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科学型论文则要做到改进已有方法或提出新方法来解决科学问题。

其次,高教授强调了专硕学生应当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找出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再将实际问题凝练为科学问题。以“评标专家库维护与应用”为例,如果不考虑实际问题现有解决办法,专家库的抽象模型结构仅包含专业分类信息和专业规模信息;而考虑到实际问题的现有解决办法后,专家库结构还应该包括专业替代信息。根据此案例,高教授指出,凝练科学问题时需要抓住“实际问题本身”以及“实际问题现有的解决方法”这两个着力点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在结合问题撰写选题报告时,实际管理问题、若干有机联系的科学问题、解决每个科学问题的理论和方法是必不可少的三要素。

Part4 应用论文的本质与大忌

这一部分中,首先高教授指出,应用型学位论文的本质是针对实际管理问题给出理性的解决方案。高教授以“唐山钢铁公司供应商管理研究”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如何根据实际的供应商管理研究结合抽象出的三个科学问题,给出结合了评价方法、排序方法以及供应商推荐方法的理性解决方案。其次,高教授强调了应用型学位论文的大忌是论文只含有实际管理问题和解决方案,忽略了推导过程中的概括科学问题和得出理论方法的步骤。

Part5 专业硕士论文写作

关于如何撰写专业硕士论文,高教授从专业硕士论文的结构、摘要、参考文献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论文主体结构应当包含引言、文献综述、论证以及结论。引言、文献综述、结论建议篇幅长度控制在一章;论证部分可分为两章,包含两个科学问题。摘要部分应当减少使用引导性和修饰性词汇,主要采用客观陈述方式。高教授尤其强调,摘要写作不应写成目录形式。在参考文献部分,高教授建议大家采用顺序编码制进行标注。


高学东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内容重点突出,案例生动详实,用词精准凝练,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有益的论文研究选题指导。同时,高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 |周小钰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