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行动学习】知行合一、笃行致远——经管学院行动学习宣讲会圆满举行

来源

|

时间: 2022-12-31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知行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也是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硕中心行动学习项目的终极愿景。

2022年12月24日晚,备受期待的新一期行动学习宣讲会如期举行。此次宣讲会特别邀请MBA2001级校友、华润双鹤的副总经理赵广耀,将华润沉淀20年的行动学习经验做了详细介绍,同时2021级两位学长分享了参与行动学习的心得体会。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晓霞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范小华老师、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老师、专硕中心主任王琛老师、工商管理系尹奎老师、专硕中心陈焕丽老师以及200多名专硕学子线上共同参与了活动。

沉淀20年 凝练精华传承

作为“世界500强”中排名66的华润集团,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秘诀之一就是依靠华润内部自上而下传承了20年的行动学习这一工具。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在遇到业务难题、改善绩效的时候,行动学习都是华润集团最趁手的武器,而无数次实践也证明,行动学习正是华润集团奋发进步的推动力。

赵广耀学长深入讲解了行动学习的六要素,这是实现行动学习的非常关键的一环。

行动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解决企业现实存在的问题。问题的选择对行动学习非常重要。选对问题,行动学习就成功了一半。而小组的组建,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人力保障。小组成员最好的搭配是具有不同的学习风格,理论型、实干型、反思型、创新型互相交叉匹配,用互补的专业或经验背景来碰撞观点、制造火花。具备了好的选题,组建了优质小组,还离不开中立的过程设计和引导者——催化师。催化师在整个项目的推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行动学习项目推进中,会用到很多学习工具,诸如头脑风暴法、六顶思考帽等,并最终形成行动计划模板。正如赵广耀学长所说,“最重要的一点,行动学习不仅能解决问题,同时也关注小组成员的学习发展和整个组织的进步。它能激发潜能,重塑思维模式,绝对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行动学习完全不同于传统培训,也不是日常理解的集体研讨会,更不是案例教学,它是将实际问题紧密联系理论的实践,是知行合一的最好实践答卷。”


现身说法 实践真知共升华

刘醇博学长作为第一届行动学习项目的参与者,感触颇深。他从学生角度、企业角度以及打工者角度三个维度做了分享。从学生角度而言,行动学习是一个形式新颖、让人好奇心爆棚的项目。它将管理学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是用实践验证理论的绝佳体验。从企业角度而言,是可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经营问题的团队诊断,让企业目标更聚焦、更清晰,他所在的项目组更是用从2021年的1300万暴涨到2022年的2500万的业绩增长侧面验证了行动学习项目的价值。从打工者角度而言,行动学习是重要的思考工具,可以帮助打工人解决实实在在的工作难题。


瞿琨学长则将行动学习项目的参加称之为个人职业生涯受用终生的体验。他所在的行动学习项目小组旨在帮助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实现农民收入增长,产业建设多元化。行动学习通过校内导师校外专家的加持,重塑了思维模式,深化了问题,拓宽了认知边界,真正实现了用实践反哺理论,用理论验证实践。


交流环节,赵广耀学长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很多同学关心行动学习能学到什么知识,以及行动学习成功的核心驱动力。他谈到:问题导向是行动学习项目的根本动力,在企业实际运营中产生了问题,以企业业绩增长需求作为内驱,开展行动学习项目,让组织和个人获得足够发展,让公司得到正向反馈,实现组织的良性循环。同时,个人在过程中也学习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弄清了问题背后折射出的本质。


项目征集 创新探索勇实践

怀抱着将北科大打造成为行动学习领域北方高校中的一面旗帜,让学生掌握能落地、成流程、可操作、可复制的学习方法的美好愿景,尹奎老师发布了项目征集通知,号召同学踊跃参与。专硕教学面临的案例讨论空中转、小组讨论很深沉、团队合作不走心、理论学习难成长的困境,希望通过行动学习解决困境和难题。同时邀请校内导师、校外专家辅导加持,以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通过实践掌握理论知识。

最后,张剑老师和范小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

正如张剑老师所言,社会环境的变化日新月异,这要求每一个人学会终身学习,而行动学习则是应对环境变化最佳的学习方式。行动学习是改变心智模式,用理论知识分析实践的过程,也是课堂教学的升华。

范小华老师代表学院感谢所有参与人的倾情奉献和热情分享。同时她提出希冀:希望我们能将行动学习项目做出北科大特色,做好师生动员,希望学生深度思考、参与目的,真正从行动学习中学到知识,并预祝2023年项目大获成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行动学习项目中勇往直前,学有所得!


供稿 | 张美娜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