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11期:创新创业,领跑节能——访北科MBA校友刘伟

来源

|

时间: 2022-04-01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北京科技大学70年校庆即将来临,校友们满怀眷念,从五湖四海传来思念与祝愿,北科大MBA中心隆重推出校友专访,让我们一同倾听 “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刘伟,北科大MBA2002级校友。华清安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清洁能源开发及利用二十余年,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任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和北京校友会能源分会会长、北科大2021级MBA校外导师、北京市发改委新能源行业专家。MBA毕业后曾任国企事业单位副总经理,七年间把企业打造成行业领头羊。辞职创业三年实现新三板上市,坚持规范化运作发展,历时十年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难忘北科

刘伟大学毕业后,一直工作和生活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在国企平稳工作四年后,在求新求变的激情驱使下开始备考研究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工作环境,经过深思熟虑后,刘伟最终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攻读MBA,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卓越的管理者。

刘伟回忆在北科大MBA的学习经历感触很深,MBA阶段既是学习也是对工作的梳理和总结,把懵懂的、表面的管理知识系统化、体系化。刘伟在MBA学习期间顺利通过了国际项目管理认证、一级建造师考试,在项目管理方面实现了实践—理论—实践,管理知识和体系得到了系统性的提升。

在北科大MBA学习期间的时间紧张感让刘伟记忆犹新。刘伟选择的是脱产班,但是在学习期间一直都在工作。工作和生活地点距离学校十多分钟路程,每天奔波在学校和单位、家之间,通过合理规划时间,利用有限的时间完成学习和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学习和工作齐头并进高压状态下的三年对刘伟的人生至关重要,锻炼了他高效工作习惯、抓重点关键工作的能力,同时也确定了下阶段的工作方向。学习期间参与了两个地热新能源技术应用项目,那时地热新能源才刚刚起步,刘伟敏锐的感觉到这是未来的方向,就做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毕业前就选择了一家该类型的初创型事业单位下属公司,工作半年后任命为副总经理,有机会将所学的管理知识、管理经验应用于企业管理中,通过打造高效团队,逐步把企业做成行业内知名企业。

2.jpg

职场感悟

员工引导:“创业”心态做事

工作中不要有“打工”心态,要以“创业”心态做事,工作当成事业,就不再烦恼,从自身寻找原因,不断改进,就自然而然地迈向成功。公司通过新三板上市,实现核高管、部门负责人和核心员工持股,稳定了队伍的同时实现全员共同创业。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员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望,以饱满的热情共同迎接北交所上市。

企业管理1: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方法

初创阶段,快速发展和活下去最重要,业务优先,不需要太完善和详细的制度流程。稳定和发展阶段,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和流程做保障,才能确保企业良性运转,迈向下一个台阶。

企业管理2:考核很重要,适合自己的更重要

管理是为经营服务的,管理是手段,经营是目标。最了解企业的人是自己,因此“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管理方法”很重要。考核是为了激励和鼓励,各种KPI绩效考核、OKR目标管理方法很多,但是太细的制度、指标、评估耗费大量精力反而适得其反。早期阶段,相对粗线条的指标落到实处就是好的考核方法。学长研究了谷歌、华为等多个企业绩效管理方法,发觉都不适合自己企业,主要是企业文化、团队素质、业务模式、发展阶段不一样。经过深入分析总结,刘伟学长制定了团队整体作战体系、公司业绩和所有人收入挂钩的评估体系,将经营效益按照不同岗位系数和高管团队共同分配、不同部门和员工划分比例系数,部分负责人负责员工考核和分配,高管负责部门负责人的考核和分配,这充分调动了全员积极性。

企业激烈竞争生存法则:“求实鼎新”

北京科技大学的校训 ——“求实鼎新”,是企业和我们每个人在激烈竞争中的最重要的生存法则。

不论是科研、还是生产、管理岗位、或者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不能好高骛远、夸夸其谈,要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事情,才能生存和立足。

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更需要“开拓创新”,搞创新但不能追求华而不实的东西,要结合自身能力、社会的需求和发展方向,去研究和创新并落地应用。

寄语贝壳儿

MBA学习:选择很重要

MBA开设的课程很多,可以广泛涉猎,但是一定要有方向性,要和未来的职业方向相关,不能毕业时还不知道干什么。尤其是毕业论文方向特别重要,不是为了毕业写论文,它是对学习和研究方向的深入梳理和整理,可能就是下一步的工作,需要深入思考和总结提炼,不能泛泛地应付交差。优秀的毕业论文一定会成为毕业时换工作的敲门砖,也可能成为未来锲而不舍追求的职业方向。

初入职场:经历很重要

一定要抓住轮岗机会,做精做透每个岗位工作。“主责之外的工作更重要”,往往你会发现,你所掌握的主业之外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区别于同事的关键所在,是晋升的重要因素,业余爱好、社交也是有效的交流沟通渠道,所以眼光向外,不要只关注8h之内。

任职公司:

华清安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2326)是地源热泵清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头部企业,是国家、北京市、雄安新区地源热泵标准的制定者,是北京市热泵行业标准实施评估单位和能源学会实训基地。

公司以地热多能互补技术和 “互联网+”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技术,为建筑或园区提供采暖、空调、热水服务,业务范围包含咨询设计、投资建设、施工安装、运营托管服务。

公司是新三板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机电安装一级资质、建筑智能化二级资质。

十年来公司实施了用友软件园、同仁堂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1000多万平米重点可再生能源项目,线上和线下运营托管700多万平米项目,为项目实现节能、节费30%以上,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60%以上,有效降低碳排放,助力园区和地方政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国家绿色发展。


供稿 |罗怡倩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