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1期: 不畏转型,弄潮时代 ——访北科MBA校友会李红会长

来源

|

时间: 2021-11-12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北京科技大学70年校庆即将来临,校友们满怀眷念,从五湖四海传来思念与祝愿,北科大MBA中心隆重推出校友专访,让我们一同倾听 “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李红:中钢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党委书记,北科大MBA1999级校友,第一届MBA联合会会长,第二届MBA校友会会长,北科大MBA校友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主任。

——北科初心——

转换跑道,投身MBA提升自我

1998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有序推进,政府开始深化体制改革,取消了包括原冶金工业部在内的多个部委,时任处长的李红学长,在冶金部工作了17年之后,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次转型的契机。

“当时我们有十几个去向,我选择学习,目的就是想转换身份。”

在机关工作多年,李红学长早就认识到传统工作中接触到的管理知识,无法适应一个全新的时代。如何获得更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理念,成功从机关转型到企业当中,MBA成了他的首选。

再次回到校园,李红学长发现,“MBA不仅是知识,而是‘知识之上的知识,管理之上的管理,资源之上的资源’。它可以帮你整合、梳理个人能力、资源、知识和经验并重新利用。”

——难忘北科——

择善固执,成立北科大MBA联合会

1999年,李红学长成为北科大MBA的一员。当时全国52所大学开设了MBA教育,北京有7所,每个学校都想成立MBA联合会。李红学长和同学们可不想认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自然是要走在前列。在共同努力下,北科大成为在北京第三家成立了MBA联合会的学校。而李红学长,正是北科大第一届MBA联合会会长。

在担任会长期间,他参与由北大和清华大学牵头组织的,联合在京其他6所高校MBA联合会,促成了2002年6月17日第一届全国MBA联合会论坛。论坛在北大光华举行,全国52所大学悉数到场,论坛上李红学长代表北科大做了题为《国企改革与MBA的发展》的八分钟演讲。

从那之后,每年都会轮流由一所高校主办全国MBA联合会论坛。这个论坛也已成为全国MBA高校之间交流经验、互通有无的重要桥梁。

李红学长认为自己在推动整件事的过程中,更多的还是在学习,这是北科大MBA项目提供的平台,也是北科大MBA项目希望培养出的学生的能力,这让北科大MBA更具价值和吸引力。

——职场感悟——

有机融合,学以致用,做信息化管理实践者

在攻读MBA的同时,李红学长入职了中钢集团。20多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企业信息化管理当中。从冶金部机关负责钢铁工业统计和计划,到中钢集团全面负责建设信息化,这种转变,正来自于MBA学习期间的一门课程——“信息管理系统”。

最初入学,李红学长对很多课程都感到新奇有趣,这其中,与他年龄相仿的高学东教授主讲的信息管理系统,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充分认识到所有的MBA管理,无论是流程管理、制度建设,包括风险管理在内,基本上都是基于信息化的。如果背后没有信息技术、信息系统的支持,很多管理只能是制度贴在墙上,很难落实。

由此,李红学长的工作兴趣彻底改变了,他提到:建设一套好的ERP系统,通过信息化把整个组织管理制度都安排在系统里,让员工在系统里执行,才能使集团真正实施统一的管理管控。2005年中钢率先在中央企业商贸类企业建设ERP系统并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效,随后在央企范围内发挥了持续的示范效果。

这20多年来,李红学长不断地宣传和践行这个理念。因为他坚信,信息化才是未来管理变革和管理进步最重要的抓手和基础。

       数字化转型,是对每个人特别是MBA的要求

当前中国经济和国际环境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革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20多年的大型央企管理经验,让李红学长再次敏锐地捕捉到,数字化转型才是未来发展的命脉。

近年来,李红学长的研究聚焦于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动能转换、互利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一直活跃在各种国际、国内信息化论坛的交流。他谈到“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企业的命脉、涉及到企业本质的变革。现在的数字化转型是一种重大的历史机遇,决定我们中国企业未来的世界地位。”

“信息化时代我们跟着国外学,而现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中国跟国外基本上是同步的,大家都在转型,都在探索。不进则退,中国企业从过去的模仿、跟随,到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利用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实现自主创新,我们必须要从理念、方法、路径、模式等方面出发、去积累。”

与企业转型一样,MBA也要重视数字化转型,所有学MBA的人不管将来从事人力资源、营销或者企业管理,都要研究数字化和智能化,包括技术、应用和管理。数字化研究是工具,如果不抓住,其他管理都是空中楼阁,很难务实和落地。“未来的企业,如果不是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肯定不是一流,这就是一个新时代的新特征。”这一点,放到每个人身上,也完全适用。

——寄语贝壳儿——

李红学长的背景和经历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使得他在每一个转型节点的选择都像极了足球场上进球之前的精彩脚法。对于北科大MBA在读学子,他为我们提出了四点寄语。

第一,对于国家发展的使命感。

古人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北科大的研究生,更要有这种家国情怀。现代MBA的知识体系、技能体系大多都是从西方传过来的。从日本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中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现在的中国必须进行创新管理。对于现代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物联网时代特征,过去很多经验管理是不适用的,所以针对于国家大方向的发展,就需要我们每一代的北科大MBA学子共同努力,拥有国家使命感。

第二,对事业的卓越追求。

学完MBA之后我们将会有一个收获叫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对待事业,我们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这样你才能够拥有永不满足的奋斗激情,不仅会让你实现财富自由,也更让你有激情有信心去做好自己的事业。

第三,对家庭的责任感。

读MBA很辛苦,做管理一样也很辛苦,不要因为工作而误了家庭,我们需要对家庭负责任,没有一个良好家庭的支撑,我们的职业发展肯定也很难发展到最后。

第四,对职业的道德感。

MBA学成之后,很多人会身居要职,从个人的职业角度来说,要遵纪守法,要有道德感,要有工作底线,要多做正能量的事,要学以致用,不要走错方向。

——任职公司——

中钢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中钢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货运)是中钢集团下属负责物流业务的专业公司,注册资本金1.7亿元。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货物运输(水运、陆运、空运及船舶代理)、保险、货代、仓储及监管等物流服务。公司拥有覆盖全国主要口岸、较为完善的服务网络体系,在包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广东、四川等省市设有分支机构为广大顾客提供全方位的物流运输服务。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约为9亿元,负债总额约为6.31亿元,所有者权益约2.6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13%。

公司业务辐射澳、亚、非、欧、美五大洲,在澳洲、巴西、印度、南非等,在铁矿石远洋运输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image.png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