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30期: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访北科MBA校友朱惠军

来源

|

时间: 2022-12-09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求实奋进70载,鼎新未来向百年!

北科大专硕中心的校友专访引贤聚才,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倾听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朱惠军,北科大MBA1999级校友,曾就职于北京诺亚舟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乐新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现任元年科技副总裁。

朱惠军本科是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军工厂从事了8年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主要做产品结构和工艺设计,以及现场生产及销售工作的技术支持。1999年选择到北科大攻读MBA,后转行进入咨询行业。在这一行业里摸爬滚打,在实施交付管理、销售管理、运营管理以及产品线管理等多种岗位得到了历练。


北科初心

“北科大让我接受了完整的MBA教育,促成了我自身的重大转变,所以我非常感谢北科大。”朱惠军在军工厂工作了8年,当时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比较封闭,能接收到的外部信息非常有限,各方面复杂的因素促使他想做个变化,而通过深造来重新选择未来方向可能是当时唯一的选择。起初还只希望在本专业方向继续努力,了解到工商管理硕士的的难度和可行性后果断地报考了北科大MBA。

行修问学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朱惠军谈到:“在与老师们辛勤教课和互动过程中,我的知识面得到了极大的拓宽,学习到了市场化环境下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的知识,大部分是之前没机会接触到的,这给了我很多的营养,为以后的各类管理岗位积累了知识基础。二是认识了一批积极向上的、非常有活力、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同学兼良师益友。”

在经管学院系统学习后,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得以多维度丰富。99级同学年龄跨度比较大,而工作背景和经验也各有不同。与同学间交流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经验,这些同学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态度、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以及他们脚踏实地履行计划的作风,都深深地影响到了朱惠军。

问前路——直挂云帆济沧海

完成北科大MBA学业后,朱惠军进入到管理咨询行业。跨行使得工作和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的工作基本是两点一线,工作地点和内容相对稳定,能力是在持续改善中逐渐提升的。而咨询行业则恰恰相反,很难固定在一个地点。在元年做咨询的四年中,3年多都是在外地工作和生活。并且工作内容上跨度非常大,不仅仅是专业领域,行业领域也随着客户所处的行业不断转换。而且同一时间兼顾多个项目,对个人能力的挑战非常大。所幸北科大全面的MBA课程教育给我打下了较为全面的知识底座,同时有万能的MBA同学圈给与我无私的帮助,让我顺利地度过了这个阶段。有了MBA课程教育的基础以及咨询工作高强度的工作训练,虽然不时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都顺利度过。


职场感悟

理论驱动,实践护航

当年MBA毕业后的工作去向最多的是咨询机构、投行、金融机构等。机缘巧合,得到的第一个机会就顺理成章进入了咨询行业,彼时最大的挑战还是行业和具体企业的业务理解能力和实际管理能力及经验的差距。刚开始所服务的每家企业及其所处的行业可能都是第一次接触到的,需要以最短的时间去学习和熟悉行业的特征以及企业的具体业务。

虽然MBA的课程涵盖了人财物产供销,有理论也有西方最佳实践案例的学习,但我们所服务的中国企业的历史沿革和管理现状还是很多具体实际情况。因此,把先进的商业管理理论和最佳实践与中国企业具体情况相结合,做出一个适合目标企业的方案并能执行好这才是最关键的。

这个挑战无疑是巨大的,但同样也是检验自身能力和魄力的一种方式,带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气魄来应对这些挑战,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通过奋发的拼搏和对知识的不断索取,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所以,咨询行业的工作时间长、压力比较大,其实小部分是工作本身的强度,大部分还是自我学习和完善以弥补能力和工作需要之间的差距所花的努力。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朱惠军谈到:“职业生涯初期的制造业经验,让我基本不期待有什么特别的捷径,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并持续改善,一定会有一个相对满意的成果,有耐力算是我的一个特质吧。我职业起点不高,支撑我持续往前走的应该是学习能力还可以吧。我觉得有句话说的非常好,‘现实如山,心中有海‘,在如山的现实经营环境下,如何在自己以及团队的心中建立向往中的那片’海‘,大家为了看到那片’海‘而一起携手努力翻过这座山,这可能是作为管理者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咨询行业的工作常常会涉及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比如: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供应链管理等。朱惠军谈到:“MBA的课程给我打下了较为全面的知识基础,通过理论的实践,让我在考虑企业管理问题的时候有了更全面的思考维度。比如客户是上帝很容易理解,但企业运营只在市场和销售层面下功夫远远不够,在员工、供应商甚至你的老板等方面都需要下功夫经营,否则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对整体经营带来麻烦。“

基于技术驱动和数据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会助力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升。技术平台和应用实践的不断创新,为企业带来更实时更全面的数据连接,通过适当的算法和建模分析,会给管理者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数据支持和辅助,甚至会替代管理者进行管理决策,更高效率地改善经营结果。

机遇与挑战

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与危机同在。中美贸易摩擦及俄乌战争带来的影响,国家和企业层面都非常关注自主可控的创新能力的发展,元年科技也一直在自主软件开发这块投入非常多的资源,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获得了信创认证。在信创的大环境下,国家及企业界都在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对国内自主软件及服务厂商都是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元年科技现在的核心已不再是咨询本身,更多来自于创新精神和软件产品的开发,这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22年是朱惠军职业生涯的第31个年头,在软件及咨询实施领域已干了16年多。虽然出差多、加班多,但因为服务的企业多种多样,始终保持新鲜感。通过团队一起努力,并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促使公司和团队以及个人都因此不断成长,经营团队一起合作了很多年,相互信任、互相支持。虽然这个领域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困难和压力都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说:好的团队在一起是乘法,不仅能展示彼此,还能互相激发。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它应该是人生任何阶段都不可或缺的一种好习惯。因为行业原因,知识更新比较快而需要不断读书。朱惠军提到:“有空的时候会看一些闲书和电影,我觉得会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工作和生活,可以增加幸福感。”

寄语贝壳儿

工作以后,能腾出时间完成一个系统化学习的机会不多了,并且学习的内容非常广泛,跟你一起学习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项特长。所以,不管是跟着老师的课程学习还是跟同学们的交流,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甚至可能成为未来工作上的伙伴和生活上的挚友,所以值得珍惜并享受这个难得的MBA学习旅程。

引路靠贵人,走路靠自己,成长靠经历。朱惠军的职业成长经历有很多机缘巧合,也有很多贵人相助。学长建议: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争取让与之合作的公司、团队和个人都能达成各自的目标,在个人能力成长的同时,不断地积累自己的信誉,也许会有不期而至的机会和缘分。


任职企业: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时又具有丰富的财务管理、业务运营和行业经验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软件商和服务商。

企业发展20年,服务上千家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内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业务运营、数据分析等专业领域的领导者,对金融、地产、零售快消、装备制造、能源化工、交通物流等行业有深刻的洞察和丰富的经验。元年与科大讯飞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依托讯飞领先的语音交互、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元年在云原生、微服务、低代码、内存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先技术,是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企业智能化软件提供商。元年C1平台技术源自IBM Cognos,是国内唯一自主可控的世界级管理会计软件平台,其核心的C1内存多维数据库是支撑企业管理会计数据建模和高效计算的独特技术。具备涵盖技术中台、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完整产品平台。


供稿 | 孙倩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