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科大MBA战“疫”作品展示第三弹】

来源

|

时间: 2020-03-03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北科大MBA校友在行动

  

  纪实报道:平谷区兴谷街道和开发区抗疫实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迅速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北科人的身影。付强,男,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MBA校友,现任北京市平谷区兴谷街道工委书记、兴谷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作为北科大校友,他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北科人的使命与担当。目前平谷区是北京市唯一没有确诊病例的区县,其所负责的辖区居民7万余人,占全区总人口总数的六分之一,为确保居民零感染,付强同志做出了不懈努力。

  

  发扬北科作风,勇当抗疫“钢铁卫士”。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校史传统让他敢打硬仗、敢吃大苦。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谋全局、盯重点,带领兴谷街道和兴谷开发区的广大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使疫情防控工作在“硬核”中展开,在深入中推进。1月22日,他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迅速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并担任总指挥。每天早上8:30在街道疫情防控调度室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专项小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针对存在的防控短板,及时修订完善,坚持事不过夜;广泛动员包村(居)机关干部、社区(村)干部、楼长、网格员、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对辖区22358户58000余人进行地毯式、滚动式排查,摸排外地返京人员2231人,规范设置出入管理检查点65个,动态管理出租车803辆,每天穿梭于11个社区、5个村之中,现场与村(居)干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连续奋战30多天不休息,以求真务实作风做表率、聚人心。


  发扬北科大风格,校训精神伴前行。“求实鼎新”让他敢于创新、敢于实践。虽已毕业多年,但仍把“校训精神”自觉融入到事业发展之中。大数据+“网格化”研判疫情。鉴于防汛防火、非洲猪瘟等应急工作在网格化平台上的实际运用效果显著,他创新应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23名网格员通过可视化数据采集系统,将疫情动态信息传输到网格化指挥中心,可实时展现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包括重点疫区人员分布及大人流返京趋势等,为街道防控专班科学决策提供可靠支撑。干群并肩共战疫情。自打响阻击战以来,他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共克疫情。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委、社区(村)临时党支部,根据值守点位和工作任务,划设37个党小组,将200多名区直部门下沉干部、100多名街道机关下沉干部、在职党员及社区(村)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统一管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调整300多名社会公益性岗位人员、100多名特勤人员、500多名单元楼门长、600多名“红袖标”、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最大合力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的“人民战争”。防控、复产两手抓阻击疫情。“湖北是全国的焦点,北京是全国的重点,平谷是北京的亮点,兴谷是平谷的难点”。截至目前,平谷区尚无确诊病例。兴谷难在哪呢?兴谷地域业态复杂,下辖11个社区、5个村、1个兴谷经济开发区,辖区经营商户多、出租房屋多,且大量务工人员分散在各个社区(村)内租住,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而艰巨。为应对复产复工引发大人流返京带来的挑战和风险,他成立园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防控工作专班—各工作小组—企业联系人—园区各企业”五级防控体系。运用企业联系人制度,90多名干部职工每人包3-4家企业,每日摸排上报返京人员、外出回京人员情况,准确筛查赴鄂、经鄂人员,严格做好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劝导、检查等工作,确保不留盲区死角。为复工企业发放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讲解就业、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指导制定复工防疫方案,组织企业和银行召开金融政策服务包对接会,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减轻其流动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