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用心落实“停课不停学”,用心感受“隔离不隔爱”

来源

|

时间: 2020-03-06

  ——19级MBA集中班众志组案例写作学习交流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这个特殊时期,对于本就来自山南海北的19级集中班的同学来说,相见一面更是难上加难, 一则案例写作系列线上活动通知、一颗共有求学向上之心让我们更加紧密相连。

  2020年3月2日,19级MBA集中班“众志组”的同学们开展了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上学习交流,大家带着对学术的敬畏,带着对知识的渴求,用心落实“停课不停学”;带着对老师们的感恩,带着对彼此的牵挂,用心感受“隔离不隔爱”。

  线上交流会之前,同学们纷纷道出案例写作中的诸多困惑,最终将问题聚焦到了“如何提升案例可读性”。

  

  2020年3月2日19时,小组同学们准时上线,许久未见的同学们简单寒暄了几句,便进入了正题。

      

  同学们轮流用5分钟的时间结合自己撰写的案例,围绕“可读性”这一关键词分享自己的经验或提出自己的困惑。接着就三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1、什么是“可读性”?

  文章的可读性主要是指一篇文章基于真实读者的角度,有利于读者更好地了解文章核心内容。

  2、案例写作为什么要加强可读性?

  案例的实质是教学案例,用途是辅助教学,就是要有利于教师和学生更好地了解核心知识点。

  3、如何提升教学案例的“可读性”?

  基于前面两个小问题的理解,同学们更是思如泉涌,纷纷想出了不同的方法……

  王泽平同学说:“除了用描写冲突的方式,我们还可以试试突出一些反差。”  

  卢俣想到:咱们可以借鉴罗伯特·根宁公式中的标准——迷雾系数:词汇抽象和难懂的系数越大,可读性越小。

  马小彤听完马上接道:如果把文章比喻成“机器”,那么结构就好像“传动轴”,文字如“润滑油”,文字晦涩则会导致“机器”运转费力。

  王頔提到:“案例的小标题起的是引领作用,用成语或者概括性、趣味性语句也能体征案例的可读性。”

  张欣同学说:“行文前一定要理清逻辑,这样读者明确主题,也易理解脉络,就愿意看下去了。”

  郑晓彤同学补充道:“梳理正文逻辑时一定要结合理论,有侧重点的进行构思。”

  ……

  每位同学都进行了发言并积极参与了讨论,我们的思路逐渐明晰,方法也逐渐丰富——

    

  1个小时的视频交流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下线后,依然在微信群里分享着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罗晟:编写案例不是简单的辞藻和数据堆砌,而是需要突出重点从想要表达的理论现象着手扩展写。

  张子毅:撰写案例时也要考虑在案例说明中想展开的知识点和理论,这样在正文写作中可以侧重在相关问题上抛包袱。

  彭晓莉:主题明确、思路清晰是基础,在此之上,运用事例、情景增加文章的趣味和生动。

  王浦:案例写作得先有突出的主题点,所有资料围绕主题写作,这样不容易犯简单罗列和结构松散的问题。

  秦炳娟:对我们拿到收手资料也要有深刻的理解,这样我们才能够深入浅出的讲明白我们的理论。

  

  这一次的交流学习,让每位同学都有了新的思路来解决案例写作中的困惑,有了新的角度来打磨自己的案例,更感受到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来自老师和同学的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让我们共渡难关,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无知人有知,让我们专心向学,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

  

  

  出品:北科经管MBA中心

  文案:白雪

  编辑:董谨

  责编:陈欢 赵明威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