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志远论坛】从重磅产品开发和创新药企成长历程看《生物疫苗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来源

|

时间: 2021-11-04

随着近年来国民对于健康问题的关注日益增强,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全球化的当今世界,新冠疫苗的全球研发竞赛和广泛接种,让疫苗行业已然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的重点,疫苗行业也正在成为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热议的话题。作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肿瘤疫苗——HPV疫苗自问世以来一直甚嚣尘上,目前虽然已在国内上市,但还是面临着一针难求的供应紧张局面。HPV疫苗的重大意义有哪些?发明人和生产商是谁?目前全球的接种及供应形势怎样?中国疫苗企业的参与度如何?创新疫苗研发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苦辣酸甜,生物疫苗行业发展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连线,走进志远论坛聆听专家解读。

2021年10月28日晚,本期志远论坛邀请到北科大EMBA校友、北京康乐卫士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郝春利先生实力分享。

image.png

Part1: 一个产品的问世——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肿瘤疫苗——HPV疫苗

在这部分,学长主要介绍了HPV疫苗上市前后的一些重要事件,用事实告诉大家一个重磅产品问世期间的挑战与周期。

HPV病毒即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DNA病毒,与大量的粘膜与表皮的恶性疾病相关,因为发现HPV病毒是女性宫颈癌的罪魁祸首,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于200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991年中国科学家周健博士和苏格兰裔伊恩·弗雷泽博士共同完成了重组HPV类病毒颗粒。2006年美国默克公司研发的第一款HPV疫苗Gardasil正式上市。从1983年发现HPV病毒与宫颈癌的关系到2006年HPV疫苗上市,经历了23年的时间。

image.png

截止2020年6月,全球有约55%的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免疫规划,一份长达8年,样本量6000万人的随访数据表明,HPV疫苗的接种,可有效降低高危亚型感染,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在2030年全球范围内消除宫颈癌的战略目标,为此全球疫苗产量要达到1.2亿剂/年,而目前的全球产能严重不足。包括学长所在的康乐卫士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正积极投入到全球研发HPV中去,而中国HPV疫苗也已成为未来有效缓解全球供应紧张局面和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的重要解决方案。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政策的支持,广大女性对宫颈癌的认知防范意识增强,我国的HPV疫苗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image.png

郝学长建议广大老师同学:相信科学,积极接种,无需顾虑,疫苗安全有效,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减少疾病的发生。

image.png

Part2:一个企业的成长——国内创新疫苗研发企业“康乐卫士”

在这一部分,学长用其所在企业的经历,告诉大家一个新药研发企业从初创到快速发展期的价值如何逐步提升,研发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北京康乐卫士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员,是国内外领先的专业从事新型重组疫苗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基于结构设计的重组蛋白类生物制品开发为核心技术和主营方向,成功开发了HPV三价、九价和十五价疫苗,是全球范围内HPV疫苗管线最全的企业,可以覆盖所有细分人群。

作为典型的创新生物疫苗研发企业,康乐从2008年的三个人、一个专利、200万启动资金,发展成为目前在新三板市场少数市值突破百亿的企业之一,经历了从初创期到快速发展期的蜕变,其过程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目前公司已经申报新三板精选层辅导。

image.png


Part3: 一个行业的思考——生物疫苗行业发展的机会与挑战

在这一部分,郝学长通过总结产品和企业的经历,提炼并详细介绍了创新疫苗研发企业“三高一长”的行业特征,并从技术、财务、管理、环境、生产和市场六个方面,重点阐述了新药研发企业的高风险。并进一步提炼出生物疫苗行业发展的机会与挑战,他认为,从HPV疫苗的研发历史和康乐卫士的企业经历来看,生物疫苗行业是朝阳产业中的朝阳产业,是未来的增量,是大势所趋,是利益所在。同时也要看到三高一长的特性,生物疫苗行业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机遇与挑战共存,无论是做多元化的产业布局,还是做专业化的财务投资,建议还是要审慎,做好功课,根据个人、企业、产品的风险偏好和投资回收期,选择恰当的标的,在适当的时间点进行布局进入为宜。


互动环节

聆听了学长颇具高度、广度和前瞻性的讲解后,同学们在线上与郝学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问题1:HPV九价疫苗为什么会规定年龄,如果超龄再打会有什么弊端,未来有没有可能开放年龄限制?

郝学长:因为九价HPV疫苗在国内没有做临床试验,根据国外临床实验数据,国家药监局对于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接种年龄段进行了相关限定。随着默克补充临床试验的完成,九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有可能会拓展到9~45岁。

问题2:疫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郝学长:无论是老牌疫苗企业还是初创期的疫苗企业,核心技术和技术创新都是一个疫苗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当然技术转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一个专利是远远不够的。此外,技术平台和产品管线也是核心技术的重要组成。

问题3:HPV疫苗未来的价格会下调吗?是成本推动的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郝学长:从目前来看,供求关系是决定HPV疫苗价格的主要因素,与成本关系不大。随着国产疫苗的上市,供求关系必然转换,九价疫苗的价格下调是必然。


【志远论坛】作为MBA中心特色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高管及各领域专家,为MBA学员带来最前沿的行业知识、最具价值的管理经验分享,充分体现“志远立业”的MBA精神。


责编: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