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贝壳有约】第29期: 百战归来,跨界赋能 ——访北科MBA校友屈全军

来源

|

时间: 2022-11-29

北科七秩,会弁如星。鸿儒辐辏,行效前贤。  

德性实践,学道创新。薪火相承,代有奇俊。    

70年风风雨雨,哺育出桃李满园。

求实鼎新,学风严谨,是贝壳人弦歌不辍,继往开来的精神给养;

一期一会,遥遥佳音,凝结了母校对校友的殷殷热忱,款款期待。

求实奋进70载,鼎新未来向百年!

北科大专硕中心的校友专访引贤聚才,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倾听贝壳校友之声......


校友背景

屈全军,北京科技大学2002级MBA校友,资深券商保荐代表人,资本战略专家。具有证券+基金+保险+期货等多项金融从业资格;并担任CMC国际注册管理咨询总师/总经理,是国内稀缺的同时具备“投行+投资+管理咨询+产业”工作背景的综合型实战型资本专家。服务过的机构包括国信证券、长城证券、安信证券、博时基金、招商局资本等著名金融机构和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成功主导过数十个项目的IPO改制辅导、定增、并购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邀讲师、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特邀讲师、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EE课程教授、深圳市进出口商会首席资本专家、凤凰网《首席访谈》首席资本顾问。著有《长期价值主义——数智时代的赢家思维》(合著) 。


难忘北科

二十年金融资本市场一线的工作实践,屈全军既亲历了资本市场的“鲜花和掌声”,也见证了资本市场的“腥风血雨”。他是国内投资银行的先行者,也是投行转型投资的探索者,更是投资专家中懂咨询的人,可谓投行复合型人才。百战归来,跨界赋能,屈全军充满挑战与成就的职业生涯可谓丰富多彩,令人不胜好奇。在笔者与屈学长采访交流的过程中,不但切实感受到了他严谨的处世态度,更被他对待事业的激情与热爱所感染。

图片1.jpg

“追本溯源”的求知之路

“去不去读MBA是一个质的变化,去读什么样的MBA是一个量的变化”。多年以后,屈全军仍旧记得培训老师当年的谆谆教诲。回忆起在北科的求学之路,他更愿称之为“最难忘的美好时光”,在这里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打破了思维壁垒,明确了职业方向,正是蜕变之前的蓄势积累期。

本科就读于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的屈全军,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事业追求,始终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和想法。无论是本科毕业后投身建筑行业,还是在职业上升期来到北科求学,抑或职业生涯后期的数次转型跨界,不难发现他具备着一种内向打破、自我重塑的决断力和进取心,配合一番敢想敢干的做派,颇具理想主义者气质。提起北科MBA的求学经历,屈全军更视其为一个追本溯源的求知、积累过程。作为当年北科图书馆常客,他在求学期间翻遍了馆内的金融投资类书籍,怀着对未知知识的渴望,快速汲取养分,不断充实自我。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之类的企业管理类杂志图书,同样令他爱不释卷,而这也正为其后续的职业生涯走向埋下了最初的种子。

活跃在校园的“蹭课人”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坚定地去实施,这大概是屈全军相比同届全日制同学们最大的不同。拥有一定职场经验的他,更懂得自己需要什么,并以此为目标去努力拼搏。怀着汲取更多金融知识的想法,他不再满足于校内MBA课程的知识,去校内其他专业乃至于兄弟院校到处“蹭课”,也成为了北科求学生涯中的日常。也正是这样的契机,他得到了国信证券在北大招聘的消息,并成功把握机会拿下入场券,走上了金融投资之路,看到了人生路上的另一番风景。

职场感悟

2005年,刚刚完成MBA学业的屈全军,毅然从建筑行业跨入到金融行业,放弃了北京户口前往深圳闯荡,并竞争过一批清华北大高材生,进入了大家眼中的金字塔行业——投资银行,也由此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

每个人都在为认知买单

“一个企业最终能走多远,其实都离不开追本溯源。回到企业设立的源头和初心,回到企业家自身的认知,格局、价值观和人生使命。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认知买单。”纵横金融行业多年,拥有不同的跨界经历,使得屈全军能够在服务企业时,既有全局思维和经营意识,以终为始,打造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又能专注企业家最痛点的问题,用发展的眼光和资本手段为企业助力。

随着与服务的企业和企业家交流越来越多,屈全军也逐渐发现了自身所具备的为企业赋能的能力。懂资本、懂战略、懂管理的他,认知与格局都在随着事业的发展而逐步提升,近年来更明确了自身的使命,成为一名“企业医生”,架起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桥梁。从北科求学期间埋下的种子,伴随着他职业生涯的发展,随之茁壮成长,正在慢慢成长为参天大树。

秉承长期价值主义,与伟大格局者同行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对于企业家而言,有必要了解自己的思维局限和企业的能力边界,发展企业要有平和的心态,反而才能走的更远。“近年来,屈全军开始重读古代经典,并收获很大,无论是“顺势而为”的感悟,抑或是“利他”的智慧,在他看来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些想法也在持续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得以印证。

“当你把时间轴拉长来看的时候,你才能够获得一些真正的智慧”,在屈全军看来,真正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无不具备着长期主义的价值观,和高瞻远瞩的格局使命。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无论是职业经理人还是企业家,只有具备平和的心态和一定高度的格局,才能专注、不浮躁,从而真正的做到“利他”和“共生”,于个人和企业而言,如此方可成就一番事业。


寄语贝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的很重要。细读先贤大哲的书籍,才能学到里边的大智慧,不要只专注于快餐式的书籍。行万里路,则是要进一步开拓你的眼界,认识更多的牛人,只有当你的格局打开了,认知提升了,你才能更高维度的返回来看清楚事情的本质。

不要预设立场

对于新的人或事物的出现,千万不要着急去否定它,要学会以开放的心态来接纳,即所谓不要预设立场。每个人所处的角度不一样,大家要学会接受不同维度的事物、不同思想的存在。打破我们的惯性思维,以一种开放的心态、谦虚的心态、学习的心态,去面对一些新鲜事物。

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年轻人要建立自己的就业护城河,金融行业越来越内卷,纯金融专业想做投资或者投资银行其实会越来越难。如果有选择机会,在本科选择一个门槛高的实业或者高科技专业,或者通过研究生阶段选择金融、会计、法律类专业,或者在业余时间参与CPA、司法考试等,通过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让自己成为更具价值的复合型人才。


任职公司:屈全军资本工坊

团队主要成员构成:

投行+投资+管理咨询的团队结构。核心成员均为十多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保荐代表人、资深注册会计师、资深律师、投资专家,以及国内顶尖管理咨询专家、数字化专家、供应链专家,为企业提供综合赋能顾问服务。

业务范围:

百战归来,以终为始,为企业提供价值倍增的综合解决方案。具体包括:资本战略规划、IPO上市规划辅导、尽职调查、股权顶层设计、股权激励方案、SPAC上市顾问,并购财务顾问等。


供稿 | 李旭华

责编 | 陈欢

审核 |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