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科大20级MPAcc管理会计案例学习展示圆满完成

来源

|

时间: 2020-12-03

2020年11月28日下午,在管理会计学课堂上,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副主任寇明婷教授给20级MPAcc班的同学们现场布置了一项小组作业——企业价值链分析。

具体来说,需要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查阅目标企业的价值链管理概况,在充分理解其机制与成效的基础上,在短时间内制作出海报并向全班进行汇报。

01 系统讲解

寇明婷教授首先就价值链分析的概念进行了系统讲解,全面梳理了价值链管理的发展脉络,举例阐释了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情况,这为后续同学们的实战演练打好了理论基础。随后,计时开始,近一个小时的“头脑风暴”就此展开。

02  海报制作

于洋同学所在的小组以中国石油为研究对象,此时于洋同学正积极地发表意见,他们的热烈讨论引来了寇明婷老师的关注,寇老师肯定了他们的合作氛围,并指导其进行思路拓展。确定案例分析的整体构思和小组分工后,刘冠彤和曹天力同学开始了海报的制作,于洋和王安琪同学则负责整理分析思路与具体内容。

彭荟洁、李想、陈静怡、周党归同学的进展很顺利,海报制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孟梦、郑扬、樊星、田园同学正在制作的海报层次清晰,逻辑严谨,内容丰富。

赵世松、杨雪莹、张灿灿、冯渤雅同学的海报制作接近尾声,正在复盘思考是否有值得补充完善之处。“小火车式价值链”的分享形式别出心裁,清晰明了。

03 海报展示

郑扬同学分享了小组课题——海底捞火锅的价值链分析,从海底捞的研发、设计、生产、客户服务、配送和营销六个维度展开了分析。

王安琪同学分享了小组课题——中国石油的价值链分析,从中国石油的勘探和生产、炼油与化工业务等视角,梳理中国石油价值链现状。

卡米同学分享了小组课题——戴尔的价值链分析,从戴尔的基础性活动——进货物流、运营生产、发货物流、市场营销和服务方面,以及支持性活动——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开发和采购方面展开了分析。

李想、陈静怡同学分享了小组课题——李宁的价值链分析,从李宁的研发、设计、生产、营销、配送和人力资源六个方面展开了分析。

张灿灿同学分享了小组课题——海尔的价值链分析,从海尔的基本活动——进货后勤、生产经营、发货后勤、市场营销和服务,以及辅助活动——企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开发和采购方面展开了分析。

同学们的课题展示干货满满,手工海报的分享形式新颖有趣,为MPAcc管理会计学的课堂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合作默契度。

价值链在经济活动中是无处不在的,上下游关联的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行业价值链,企业内部各业务单元的联系构成了企业的价值链,企业内部各业务单元之间也存在着价值链联结;价值链上的每一项价值活动都会对企业最终能够实现多大的价值造成影响。企业应充分利用供应商价值链和客户价值链,同时重视竞争对手价值链及市场价值链,力求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

感谢寇明婷老师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管理会计学有许多值得探讨的案例,期待下一次的精彩活动!

 

  文案:冯渤雅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