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校友活动

行动学习推动管理变革——“求实大讲堂”第四讲圆满举行

来源

|

时间: 2019-10-30

霜降至,收获忙。2019年10月26日,北京科技大学的“求实大讲堂”第四讲在经管楼405教室开讲了。活动由北科大MBA校友会人力资源管理专委会主办,由MBA中心、MBA联合会、公共关系办公室、创新创业中心共同协办。

MBA中心主任李晓静老师肯定了专委会的工作,称专委会有章程、有工作细则、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她向大家详细地说明了专委会的重要性及价值:首先,专委会是一个专业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如讲座、论坛、沙龙等)做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分享;其次,专委会也是一个职业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未来MBA将启动企业导师计划,拟将邀请在行业积累八年以上企业经验的校友成为在校学生的企业导师;同时,专委会也是一个友谊平台,它能够起到桥梁作用,有助于同学们一起交流。

MBA校友会副秘书长、2015级校友黄颜辉系统地介绍了专委会的组成结构。MBA专委会当前包括大数据、创新创业、金融投资、商业案例与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上市、人力资源管理、教育产业投资七个部门,其中,2004级MBA校友鲍粮库是人力资源专委会发起人、专委会主任。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鲍粮库校友以“行动学习推动管理变革”为主题做精彩分享。鲍粮库现任北大纵横行业中心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北大纵横雄安研究院院长,具有多年高管和企业管理咨询工作经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鲍粮库师兄先是回顾了自己在北科MBA求学历程,介绍了他的职业转型之路,以及如何专注于行动学习这一领域的过程。 接着,鲍师兄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乌卡(VUCA)时代。这是一个以易变性、复杂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为特征的时代。他以韩都衣舍、海尔、阿米巴以及华为等企业为例,介绍了它们的管理变革经验,阐述了管理变革涉及到组织的战略目标、组织与流程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 由此,鲍粮库师兄向我们展示了到底什么是行动学习(ActionLearning),带大家了解库博经验学习圈,并幽默地以砍柴工为例阐释了如何进行行动学习,籍此告诉我们,行动学习的的确确能加速学习的过程。 课程以展开行动学习的六要素继续深入,六大要素分别是问题、小组、质疑与反思、催化师、学习承诺及付诸行动。其中,对于“质疑与反思”,鲍师兄以冰山一角为比喻,给出了从质疑到改变的整个链条,而且催化师需要有很好的发问技能和极佳的控场、总结能力等,才能确保行动学习的效果。而后,针对促进管理变革的十项经典方法,并就如何使行动学习嵌入到管理变革中、建立学习型组织介绍了行动学习的应用。 鲍粮库师兄通过8个案例的实践,深入介绍了几类行动学习推动管理变革的方法,行动学习在战略规划、绩效管理实践、企业文化建设、股权激励等方面的变革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现场同学们与鲍粮库师兄问答互动

最后,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剑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张剑教授再次强调了乌卡时代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发生变动时,行动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面对新现象、新问题时,要在实践中学习、领悟并成长,从而提升到一个理性层面。在场的所有同学深受鼓舞,MBA“求实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现场听众与主讲人及老师们合影留念


编辑| 董谨    供稿| 李羽    责编| 李晓静    审核|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