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校友活动

北科大MBA校友专委会2020-2021年度总结与规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时间: 2021-03-05

2021228日,北科大MBA校友专委会2020-2021年度总结与规划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老师、副主任王琛老师、公共关系办公室主任秦艺芳老师、专硕中心陈欢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北科大MBA校友会会长李红、常务副会长李长麟、副会长赵广耀和陈耀文、秘书长穆丽敏、副秘书长申健和黄颜辉,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与书记长,北科MBA22届联合会主席张文杰及各部门主席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常务副会长李长麟主持。

1.jpg

会议伊始,MBA校友会李红会长对专委会工作进展进行介绍。北科大MBA校友专委会成立于经管学院MBA二十周年庆典,目前有八个专委会,是高效开展校友会工作、展示校友资源及衔接MBA联合会工作的有效组织形式。2020年在各专委会的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如:宏观经济学微课云参观、创新创业咨询会等。2021年专委会将从制定工作内容和目标、完善运行机制、提高活动成效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最后,李红会长希望能调动专委会集体的智慧,通过专委会活动使校友和校友之间、校友和学校教学、校友和联合会之间实现进一步的协同配合。

2.jpg

专硕中心李晓静主任基于学院工作和资源对专委会工作提供支持并提出需求。李老师说到,在校友会的支持下,以专委会为平台,北科大MBA校友工作近几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创建的市场营销专委会在制度上有了新的突破,和学院工商管理系形成联盟,并邀请工商系老师做指导顾问,与学院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协助关系。李老师希冀2021年专委会以企业参观为抓手,在制度上、组织结构上及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提高活动的可持续性和活动质量,促成校友、在校生和学院的更深层的联动工作。同时也表示学院将在人力、活动场地和后期宣传上给予专委会活动大力支持。

校外导师计划是经管学院经过前期调研和交流,旨在帮助在校MBA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实现就业渠道多元化的学生培养计划。专硕中心王琛副主任从导师需求、报名形式及学生培养要求对校外导师计划进行详细介绍。王老师说到,该计划将于2021年落地实施,学院将首批建立80+导师库,希望各行各业的专家加入到这个计划,也希望学院老师和专委会为北科大的人才储备多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硕中心陈欢老师说到,专委会和联合会是侧重不同的两个组织机构,部门设置上各有特色,一方面由在校生主导,一方面由校友主导,专委会和联合会各司其职,成绩斐然。她希望2021年专委会和联合会能加强沟通联动,有效保障各项活动开展,最终达到互助互赢的目标;也期待2021年专委会在活动内容和形式方面继续创新,给北科大的师生和校友们带来更好的互动体验。

联合会部门设置和主要职责介绍

联合会主席张文杰详细介绍了联合会的部门设置及主要成员。联合会目前设置主席及秘书处、学术交流部、社群管理部、公益事业部、案例实践部、职业发展部、媒体宣传部、文体部和外联与校友服务部九大职能部门。联合会人才济济,各部长来自于2020MBA全日制班、集中班、周末班,能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为MBA同学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 张主席希望今后专委会和联合会各部门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共同做好校友和在校生的服务工作。

图片1.png 4.jpg


联合会副主席董哲谈到联合会各部门合作顺畅、高效运转。她将按照划分的管辖部门,开展工作对接,进行有效指导。在新的学年,全力配合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切实落实各种活动开展。

联合会副主席张立东表示,目前联合会和校友会互动较多,其他的同学可能对专委会了解甚少。他建议专委会和联合会进行部门对接,吸纳不同领域的在校生加入到专委会,形成一种“传帮带”的组织氛围,校友之间会达到更好的交流效果。

  接下来,各部门代表向校友们分别介绍了所在部门的职责以及未来工作开展的方向和计划。

5.jpg 6.jpg

专委会进行 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规划研讨交流

常务副会长李长麟对 2021年专委会活动开展提出倡议。首先,他倡议专委会2021年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地策划线上分享、闭门研讨、企业参访等交流活动;其次,他倡议组织活动要保证活动质量,给校友带来价值,鼓励小范围多频次的线下活动,做到内容上聚焦、主讲人专业、组织工作细致;再次,各专委会要加强专委会之间的沟通、加强与联合会之间的合作、加强与经管学院的协同,建立协同和沟通的机制,发挥专委会的学术价值;最后,专委会要注意收集好活动素材,注重宣传推广,利用融媒体矩阵做好通知发送、影响力的传播工作。

  • 创新创业专委会

    李洲主任介绍,2020年创新创业专委会借助各领域的专家,建立了智库和创业基金;2021年将定期组织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全面的创新创业服务。

    冯亮书记长表示2021年将坚决执行创新创业专委会的工作部署,可以通过线上模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 大数据专委会

    李红主任介绍,大数据专委会主要工作是对大数据的领域进行专业性研究,为校友提供专业专家资源。2021年的工作将围绕支持学院的校外导师计划、对接联合会工作、探讨大数据领域的实践和教学问题三方面开展。

    蔡春久副主任补充到,大数据专委会的服务对象是在校学生,有很多资源丰富的校友,校外导师计划有助于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也能更好的服务同学。同时,他指出目前大数据人才缺少,建议学院可以开设一些大数据课程,整合校友资源。

    韦博书记长也希望专委会和学校能有更多的交流,如:建立大数据论坛,开展大数据相关讲座,落实大数据基地的参观学习。

7.jpg

8.jpg


  • 金融投资专委会

    陈耀文主任介绍,金融投资专委会2020年成立了财商俱乐部、开展了money power游戏演练、加强了和广东的两个学院合作、推出了贝壳湾项目落地、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路演、推出了金融服务的工具。2021年将深度做好俱乐部工作、用好服务工具、加强和院系的深度合作、聚焦做好深度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

    韩勇畴副主任表示,2021年金融投资专委会能在已有框架进行深耕,制造一些爆款,通过不同团体的化学反应,希望今年能给我们校友投资人真正有回报,能够落地具体成果,取得更加优秀的工作成绩。

  • 人力资源管理专委会

    鲍粮库主任介绍,18年成立以来,人力资源委员会开展了沙龙讲座,企业参观等活动。2021年将围绕人力资源的热度开展活动,在延续之前工作方式(如沙龙讲座)的基础上,结合联合会的工作设想,针对人力资源的诊断,推动活动开展。此外,他表示会大力配合校外导师计划工作。

  • 商业案例与企业发展专委会

    吴晓光主任介绍,支持案例大赛是商业案例专委会的重点工作。专委会对参赛同学进行案例的研讨、企业调研和案例撰写的培训,告知案例协写作的方法论以及注意事项。2021年将在案例中心的指导下,提升专委会影响力,打造商业案例专委会的品牌。

    曲楠书记长表示,商业案例与企业发展专委会和其他的专委会的联动较少,缺乏沟通渠道,希望能建立固定、畅通专委会沟通渠道。

  • 市场营销专委会

    周江华主任介绍,市场营销专委会是成立最晚的、人员最全的专委会,不仅邀请到很多校外专家作为顾问,也邀请到校内的胡玲老师指导工作。专委会在成立之初,广泛吸纳了优秀在校生参与,经过互动发展,快速提高了专委会的理论水平。营销专委会会积极配合校外导师项目,搭建起在校生和校友的沟通平台。

    李羽书记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对在校学生和校友进行背景调查,整理成一个数据库和平台,进行专项职业发展指导,让同学们更有归属感;二是按照行业进行划分,在感兴趣的领域做需求,让同学们更积极的参与到专委会活动中;三是专委会和联合会能做一些资源共享,不仅是现在在校的成员,也包括之前联合会成员。

  • 中小企业上市专委会

    王晨光主任介绍,2020年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很大,今年随着新三板的改革,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中小企业上市专委会计划于34月份组织一次专题讲座。此外,王主任表示中小企业上市专委会会大力配合校外导师的宣传和联系工作。

    李桂林副主任说到,资本市场最近两年改革巨大,中小企业上市专委会希望把改革前沿信息与校友及在校生沟通交流。随着2021年疫情稳定,专委会将邀请同行业知名专家开展沙龙讲座,给校友的就业提供指导和支持。

    李晓玲书记长表示,中小企业可以冲击除了新三板的其他版块,在资本运作方面没有太多限制。针对这些企业,我们进行资本运作和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

  • 教育产业投资专委会目前正在换届中,欢迎有兴趣的校友可积极参与。

    校友会赵广耀副会长谈到:此次总结和研讨会议具有重大意义,为2021年专委会的工作开展拉开序幕。各专委会都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蓝图规划,他提示三点:一是要考虑活动开展条件、专委会成员的时间充裕度、活动的覆盖性和连续性等多个因素,以保障活动的落地实施;二是要考虑到活动服务对象的需求,体现作为校友服务商的价值;三是要具体扎实的稳定推进各项策划活动,从小事做起,不断完善,才能完成工作目标。

学院公共关系办公室主任秦艺芳总结发言

公共关系办公室主任秦艺芳老师总结发言,秦老师代表学院武森书记转达了学院对于MBA校友会专委会成绩的肯定,也对2021年的工作开展提出期望。首先,期望MBA专委会的活动可以借助经管学院“管理大视野”、“校友行业沙龙”、“经管创业实践营”等品牌活动的平台,更多地与本科、硕士、博士校友以及在校生实现联动,扩大MBA的影响力;其次,期望MBA专委会可以打造一些精品活动,吸引更多校友以及其他本硕博在校同学的参与;此外,期望专委会成为一个对人才有吸引力的机构,让参加的同学不仅愿意分享更要有所收获。最后,秦老师也谈到2021年公关办将联动各个专委会,借助40周年院庆契机,为后续校友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9.jpg


文案:余志超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