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校友活动

【求实大讲堂】——HR科技与数字化实践研讨论坛

来源

|

时间: 2021-04-27

2021年4月23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求实大讲堂”第六讲《HR科技与数字化实践研讨论坛》在经管楼313顺利举行。华彬副总裁胡明、致远互联行业总监郭全满、吉大正元产品总监常洪黎,以及乾通互联首席运营官徐毅作为嘉宾应邀参加。论坛内容包括数字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数字化人力资源HR SaaS的变革与升级、电子劳动合同的监管与实践情况及多元化用工趋势洞察四部分。北科大MBA2004级校友鲍粮库学长主持本次论坛。

首先由华彬副总裁、北科大MBA2000级校友胡明胡学长为大家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每个企业也都有每个企业的问题。数字经济时代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着意义深远的影响。胡学长在分享过程中,以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分层为大家引入和解释“一流人才的新国标”、“高层次人才的新流动”等一系列在数字化经济时代中新生的概念,并逐渐深入到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分层和战略选择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政策驱动因素。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牢牢以政策驱动为企业战略导向,因为它影响着未来企业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进程。而企业的分层必然导致人才的分层、人力资源管理的分层。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时代需求,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呢?胡学长为我们带来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变革对策:深度+学习,即要与实际问题结合,要以实际问题来综合评判的学习“深度”来进行“动手”学习。这里的“动手”是学习的主要方法,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学习。我们不能过度依赖数字化系统应用给我们带来工作上的便利,要时刻保持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由致远互联行业总监郭全满郭总为大家分享了《数字化人力资源 HR SaaS的变革与升级》。数字技术正在大幅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在改变着人力资源。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变革,“互联网+”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和HR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所催生的“线上+非接触”经济,也对企业定位、商业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需要高效的从大数据中发现规律,解决问题,做好人才的选用育留。

企业管理是个动态系统,从战略方向到作业管控,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牵发而动全身,如果能够实现数字化的全面落地,将大大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未来HR SaaS将走向协同化、数据化、智能化和服务化,并实现AI智能人才盘点、SaaS软件向PaaS平台转化,快速共建定制化需求及HR大数据,为企业决策赋能三大功能。最后,郭总建议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工作者应当拥抱变化,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从而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吉大正元产品总监常洪黎常总为大家分享《电子合同的监管与实践情况》。纸质劳动合同带来的问题由来已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劳动合同签署量达7.8亿。纸质合同签署量巨大,但签署处理效率低;因机构分散,异地办公灵活就业等形成纸质签署不便、成本高;合同类型繁杂,存放管理、调取等管理困难;易出现代签、毁约、萝卜章、合同遗失等现象,法律效率得不到有效保障。

电子合同具有提高效率、灵活便捷、安全性高、数字化、远程操控及降低成本的优势。通过使用电子劳动合同恰恰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且民法典也已明确了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样具备法律效力,受到法律保护。此外,国家也在积极推进电子合同场景落地。2020年3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明确了: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2.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劳动合同,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可靠的电子签名。3.用人单位保证电子劳动合同完整、准确、不被篡改。有了法律的保障和新兴技术的支撑,未来电子合同将凭借着它自身的优势得到迅速的发展。

最后由乾通互联首席运营官徐毅徐总为我们分享《多元化用工趋势洞察》。徐总从多元化劳动关系发展历程开始为大家讲解,多元化劳动关系并非一时盛行,背后反映了企业降本增效,劳动者灵活就业,政府稳定就业增长等长期需求和痛点。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当下,研究多元化用工模式对促进就业,保障企业正常运作和提高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多元化劳动关系包括非标准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合作关系等其他劳动关系(非劳动关系)和与服务商有劳动关系但不直接与企业产生劳动关系(非劳动关系)三个范畴,我们在应用多元化劳动关系时,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

此外,通过对多元化劳动关系使用现状分析,徐总为我们总结出了企业使用多元化劳动关系的价值意义:1.降低企业用工成本。2.提升企业用工弹性。3.满足企业阶段性、季节性用工需求。4.减轻企业规模压力。5.降低企业用工风险。6.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论坛结束后,北科大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教授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分享的嘉宾表示感谢,并发表了感言,对今晚论坛分享内容的价值给予高度肯定。她谈到:通过嘉宾的分享,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对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有了一定的了解,论坛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及工作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文案:吴志国

责编:陈欢 王尧

审核: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