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校友活动

求实大讲堂第三讲圆满举行

来源

|

时间: 2019-06-22

2019年6月15日,北京科技大学MBA校友会创新创业专业委员会“求实大讲堂”第三讲在经管学院405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MBA校友会创新创业专业委员会主办,MBA联合会承办,MBA中心、公共关系办公室、创新创业中心共同协办。

本次活动特邀泓石资本投资总监、创新创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科2003级校友熊武做主题分享。MBA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创新创业专委会主任委员李长麟主持本次活动,经管学院金融工程系王未卿主任出席活动并致辞,真格教育基金投资副总裁、创新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07级校友姜敏为本次会议做大会总结发言。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MBA校友会秘书长、2015级MBA校友黄颜辉,创新创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13级MBA校友于长勇、创新创业专委会书记长2018级MBA联合会主席冯亮以及MBA在校生同学、往届校友等。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王未卿主任

王未卿主任为本次活动致开场辞,对MBA校友会双创专委会组织的这次专题活动表示感谢,这是对母校的一种无私回馈。王老师指出:投资领域的杰出校友能够回归母校,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专业知识和投资方面的经验,无论对同学们的工作就业,还是对思维方式的启迪都是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能珍惜这次机会,认真聆听学长们的专业经验和职业精神。

MBA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创新创业专委会主任委员李长麟

熊武,北京科技大学2003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康奈尔MBA,曾担任物美集团消费板块投资总监成功组建了物美集团消费股权投资业务,探索和制定了商超百货企业从事股权投资的投资策略和路径,曾担任Tenaris中国区技术销售经理,先后工作于Tenaris美国和阿根廷办公室。2015年从事PE投资,先后投资了国内第一家宠物上市公司佩蒂股份(300673),国内著名农牧企业立华股份(300761),仪表类军民融合企业伟岸测器(300275恒实科技并购),跨境广告独角兽易点天下(430270), 国内一家航空轮胎生产企业森麒麟轮胎,瑞鹄模具(837440)博拉网络(科创板)等众多企业。

泓石资本投资总监、

创新创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2003级校友熊武

熊武以“独立股权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平台异同-基于消费品投资的心得和体会”为题,首先通过对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的一系列有理有据的分析,指出目前国内股权投资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2019年国内行业形势如过山车,行业正在经历重新洗牌。他强调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则和准则,投资本身缺乏有效的止损机制,因而谨慎自律对于投资人异常重要。

作为投资人,熊武依据个人多年的投资经验,为大家总结出规则、常识、纪律、创新四个方面的宝贵经验:

(1)理解社会规则,本质是理解各行各业利益分配的原则,互联网,连锁渠道,消费品,医药,电影,电视剧,环保等等。理解企业运行的规则即理解上下游不同环节资金流转的方式。同时指出投资的本质是看到增量,对增量的理解源于对规则和人性的充分把握。

(2)常识即遵循企业本身的发展规律,例如OFO,例如消费品里咖啡,花茶。结合一些快速消费品品类的成长解释了如何去理解不同文化习惯对于消费品长远发展的影响。

(3)纪律:多去看一些失败案例,纪律多为人性。

(4)创新:创新本质是有战场大小,所以首先理解自己所要投资行业的创新是一个什么量级的创新,同时去了解历史上各行各业每一次的创新诞生了什么样的企业。

最后,熊武专家给立志投身于投资行业工作的同学提出两点建议:年轻人多去专业机构工作,有机会一定要去国外好的大学进修,能极大的改变你的一生。做投资就要多读书,推荐《科学美国人》,多看那些在各个领域优秀杰出人物的传记以及行业历史书籍,去感悟这些优秀人士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是怎么拨云见日一往直前的去开疆拓土。本次主题演讲受到现场同学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提问请教。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并积极提问

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

创新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2007级校友姜敏

至此,北京科技大学MBA“求实大讲堂”第三讲圆满结束。

全体参会人员大合影留念


熊武投资金句(珍藏!!!)

看懂大势,多去赚靠勤奋能赚的钱;

真正划时代的科技创新是会诞生时代首富的;

了解对手如何赚钱很重要,能让自己用平静的心态去谈合作;

赚增长的钱,而不是赚套利的钱;

杰出投资机构选择标准:VC看是否投资了划时代企业,PE看除了高IPO率之外,更重要看其被投企业是否还能实现上市之后的每年快速增长;

IPO之后退出的信号:投资逻辑变了,就该考虑退出了;

尽量不要投资风口;

年轻时候不要把行业壁垒看的太重,结合自身优势勇于闯荡;

当下消费品企业快速增长的时代背景是渠道在打仗;

投资的本质是要看到增长和创新;

消费品投资要充分理解文化传统对消费习惯的影响。


编辑| 董谨    供稿| MBA中心    责编| 李晓静    审核| 黄晓霞